關於計劃

計劃概覽

 

 

嶺南大學政策研究院獲伍絜宜慈善基金捐助,於2021年9月開展「起動.靜養.身心靈」計劃項目。計劃旨在強調中醫在身、心、靈上的調養,讓參加者了解中醫藥背後的理念和實踐。

目標

    • 長者及青年人共同參與社區服務,加強兩者之間的溝通和信任,促進長幼共融。
    • 協助地區長者建立恆常運動的生活習慣及養生方式,促進身、心、靈健康。
    • 建構跨代共融的平台,讓長者及健康大使互相交流中醫養生資訊、傳承中華文化。

活動內容

    1. 健康大使培訓
      • 透過嶺南大學長者學苑及新界西長者學苑招募長者健康大使;青少年健康大使則為嶺南大學學生。
      • 培訓會邀請中醫師簡介中醫養生原則,瑜伽導師教授瑜伽動作及帶領瑜伽活動的技巧。完成培訓後,健康大使獲分派到長者中心帶領地區長者進行「椅子瑜伽」訓練。
    2. 社區服務:健康評估及訓練
      • 我們會到屯門及元朗區的長者地區中心、長者鄰舍中心及相關長者服務單位為長者進行健康評估,評估內容包括體質測試 (只在前測進行)、閉目單腳站立和問卷調查等。完成健康評估後,健康大使會帶領長者進行「椅子瑜伽」訓練。
    3. 工作坊
      • 為提昇長者心理健康,我們會舉辦工作坊,讓參加者體驗「正念治療」及「放鬆療法」,舒緩心理壓力,加上恆常的椅子瑜伽訓練,使參加者的心與靈得到鬆馳。
    4. 講座
      • 每年兩次的講座主題包括:體質養生、預防慢性疾病 (如: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臟病、中風),治療關節痛症等。由於地區長者在健康評估及訓練中接受了體質測試,他們可按照自己的體質,配合養生講座內容,應用於日常生活中,使身體獲得調理。
    5. 長幼論壇
      • 每年一場的長幼論壇以身、心、靈為主題,讓長者及健康大使分享他們生活習慣 (如:飲食、運動、睡眠、社交等),以至身體健康問題、學業或家庭壓力如何影響身、心、靈健康,並由專業人士進行解說,讓長者及青少年了解不同年代的生活習慣和壓力。

我們的團隊

共用圖片/檔案 - profmok

莫家豪教授(嶺南大學副校長暨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,為本計劃首席研究員)

共用圖片/檔案 - Prof Maggie Lau

劉嘉慧研究副教授(嶺南大學政策研究院研究副教授,為本計劃的副研究員)

共用圖片/檔案 - SHI-Cheng

石琤研究助理教授(嶺南大學政策研究院研究助理教授,為本計劃項目經理)

共用圖片/檔案 - Cathy

張曉玲小姐(嶺南大學政策研究院高級項目主任)

共用圖片/檔案 - Kay

翟穎欣小姐(嶺南大學政策研究院項目主任)